close

我的第一個龐多米出爐誕生囉~





 


前些日子終於上了期待已久的龐多米課程,老師非常細心地於課堂裡詳細解說及回答我們對麵團的疑問,並指導了很多麵包原料的基本知識,並加以指正操作麵團的手法,受益良多,上完課捧著自己操作的一大條吐司回家,沒多久就被喀光了,原來簡單的白吐司可以這麼好吃啊~


“交作業,交作業,同學別忘了要練習!“老師的叮嚀還在耳邊響起,終於趁著連假的時間,開始練習操作第一個龐多米~


原想使用新鮮酵母,想不到買來的新鮮酵母被商家用冷凍櫃冰的死去半條命了,一打開已變成棕褐色,看了我不敢使用,只好用速酵代替


由於攪拌機容量的限制,我不敢第一次就操作500g的麵粉量,只好就先做250g粉量(一個450g吐司模),因為是使用國產聯華麵粉,我先減去2%的水量,不過有補上用速酵的水量,共約162g冰水;沒用白油,全用奶油替代,而奶粉減半


首先先將所有粉量放在攪拌缸裡,用慢速攪勻後才加入冰水混合,中間再加入速酵,混合均勻後再用高速打麵團。待筋度出來後,並可拉出薄膜後(筋度80%),再加入奶油,先用低速打,奶油都吃進去時,再用高速打,途中我停了好幾次檢查筋度,發現都還蠻黏手的...只好再用高速猛攪猛打,但也很怕麵團溫度上升的太快又太多,不管了就先這樣吧,最後就停手了,以下為進烤箱前的操作流程:



 未加奶油前,檢查筋度及薄膜        加入奶油後,打到最後的麵團筋度
   


 


 檢查麵團溫度約30度           基礎發酵40分後,檢查一下肚臍眼有一點小小回縮


 


 


 翻麵發酵20分後             分割成3個150g麵團並滾圓


 


 


 分割發酵15分後              第一次桿平


   


 


 第一次桿捲,約1.5圈           再靜置休息15分鐘


  


 


 第二次捍平                 第二次桿捲,約2.5圈


 


 


 放入烤模裡,進行最終發酵          經55分鐘,完成最終發酵


 


 


 最後發酵圖                 檢查最後發酵的麵團高度,手指有碰到麵團


 


 


接下來就進烤箱,上下火全開230度,烤了15分,再噴水檢查溫度夠了,關上火,烤模轉向,用下火230度烤15分(這時我的烤箱只開下火時會變成旋風下火,不禁有點擔心烤箱溫度會不會太高),再噴水檢查ok,我就把溫度全關了,用餘溫悶了約18分鐘,然後出爐~


受不了睏意,就把龐多米放在桌上用電風扇吹,跑去睡了三小時,之後才檢查成果


 


 龐多米出爐                 龐多米上端照片


 


 


 底部照片..成了四個角(殘念)       側面照


 


 


 扒開吐司,有交錯              來一朵雲吧


 


 


要扒開吐司時,覺得外皮好厚,有點硬,不知道是不是吹太久的風了,然後底部倒出來時,底部四端已成四個角,這樣是不是就是出殼呢? (補充:老師說底部這樣是正常的,沒有出殼)


好險吐司內部拔絲有交錯,仔細觀察顏色,我覺得有點黃,外皮吃起來的口感覺得有點乾,不知道是不是烤箱旋風的關係(後來再放一會兒再吃 ,就沒覺得乾乾的了,可能吹風吹太久);趁著今日下午有空,趕緊把作業交去給老師瞧瞧,再麻請老師指正指正。(補充:老師回覆因為是旋風烤箱的關係,皮會比較厚較挺,可縮短烤焙時間)


陳先生在旁說了一句:愈是簡單口味的麵包(像龐多米),愈能考驗出製作的技巧及口感;我覺得一點也沒錯,我還再要磨鍊磨鍊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y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