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實說想買專業烤箱已經很久了~  

由於現在所使用的義大利SMEG烤箱嵌入式旋風烤箱,無法上下火分開控制,適合家庭式烹調(如焗烤/烤雞),在西點烘焙上效果比較不好,而且由於是50立方公升容量,220V加熱升溫需要較久時間(電費累積下來也蠻可觀的)。

在去年時,就有和陳先生商量是否可更換上下火可分開設定的烤箱,不然每每烤蛋糕時,都要不時的移動烤盤,否則上火不足,蛋糕上層都不易烤熟。

後來今年三月還特地去參觀烘焙展,但因為對烤箱功能及種類的不了解,看的霧撒撒,不知道哪款適合我

接下來上了幾堂麵包課,針對烤箱的選購,老師給了些建議,與陳先生及家人討論過後,決定購進三麥專業一板瓦斯石板蒸氣烤箱。 

三麥專業瓦斯石板蒸氣烤箱.JPG 

操作正面.JPG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選擇三麥,是因為此工廠直接經營製造,雖然沒有像中部電機花俏的外觀及多功能電子設定模組面板(功能太多,但我覺得不實用),不過有瓦斯加熱方式,加熱升溫快,保溫性佳,可縮短烤焙時間,並省去220V的耗電量;另外陳先生覺得,既然要升級烤箱,就把會需要的功能一次備足,以免以後又得換,所以也選購了石板、蒸氣功能,在烤歐式麵包上有更好的效果。

不過安裝瓦斯烤箱的和一般電爐式烤箱有幾點不同:

1. 使用瓦斯加熱,在燃燒時會產生一些廢氣,所以最好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,否則就要在上方安裝抽風機,把廢氣吸走排出。

2. 若是使用天然瓦斯的話,需要另外拉一個瓦斯管線供烤箱使用,上面有控制閥門,不用時可以關閉。

3. 瓦斯烤箱的體積會比一般電爐式烤箱還大一點,所以需考慮是否有足夠的空間可放置以及操作動線方不方便。

4. 電爐式烤箱大多使用220V的電力,而瓦斯烤箱只需110V的電力供面板開關及照明使用。

安裝前空間.JPG

事前配管線-1.JPG    安裝就定位-1.JPG

另外有加裝蒸氣功能,所以需要再拉一條專屬進水管(3分管)及一個出水控制閥,並先裝一台小型濾水器,將水中的雜質先過濾,以免把蒸氣水口給堵塞了;當然有進就有出,機器後面也有一條排水管(廠商會附),將多餘的蒸氣水排出,需要排出的水不多,不需要另外挖一個消水孔,可以放一個小水桶或是小容器接著就好。      

操作儀板-1.JPG    蒸氣進水口-1.JPG

蒸氣排出口-1.JPG    天燃瓦斯進管口-1.JPG 

為了操作方便,我們也訂製了6盤橫式置盤架,上面可以放置瓦斯烤箱,而架子下面有四個滾輪方便移動固定;由於陽台空間的限制,平時不用時就靠牆擺放,不會擋住走道,待要使用時,再轉90度,有足夠的空間進爐出爐。

石板-1.JPG  不鏽鋼6入式橫置盤架-1.JPG

排放廢氣方面,我們請廠商把方形排出口改成圓孔,待要使用時,我們再把軟管裝上,把廢氣引出去,不過因為擺放的陽台不是密閉式,通風良好,我們只需在使用時,旁邊再開著電風扇朝著外面吹,就可以把廢氣排出,十分方便。

廢氣排出口-1.JPG 廢氣排出口接管-1.JPG

說實在的,為了擺放的位置及有無足夠的操作空間,我們實在傷透了腦筋,不斷的丈量陽台走道的寬度,甚至一度想放棄瓦斯烤箱,中間又發生廠商把訂製的置盤架入架方向弄錯,所以從確認訂單至烤箱入駐足足花了一個月;機器可以轉90度收納,是機器到位時,發現竟然剛好有足夠的空間可以這樣轉時,實在有夠高興!也解決了原本最擔心的空間問題。

而廠商也送了兩個不沾烤盤及出爐鏟子 

出爐鏟子-1.JPG  

上週五及週六特地試烤了貝果及戚風蛋糕,效果很棒:

1. 在加熱升溫上,下火只需5分鐘就達到200度,上火約13分後就至200度,預熱完畢。

 天燃瓦斯-1.JPG  升溫200度-1.JPG

2. 加熱保溫性佳,烤一盤貝果只需20分就可出爐,上色均勻;烤28吋戚風蛋糕只需30分就烤熟出爐(先前的烤箱烤一個8吋戚風都要烤上50-60分,才會完全烤透)

3. 重要的是吃起來的口感:貝果皮脆,內Q軟,而戚風蛋糕吃起來濕潤綿密,完全不會太乾。 

烤好的貝果做成三明治,兩天就全吃光了

貝果三明治.JPG 

同樣地我也發現不同的烤箱,烤溫上有要做些許調整,像在烤蛋糕時,以前都要用170-160的溫度,但因為現在使用瓦斯烤箱又加石板,保溫性佳,若用以前的溫度,會造成整爐過高,所以要和我的瓦斯烤箱培養感情,了解它的習性,以後烤出來的東西才會又快又好吃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y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